国资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综合报告

2014-05-14  国有资产管理处

 

国资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综合报告

 

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根据《中共河南中医学院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机关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国资处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紧密联系机关工作与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牢牢把握活动主题,认真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和工作特点,深化学习,认真总结,对照查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调查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分析排查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扎实有效地做好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工作安排。现将第一阶段的开展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教育情况:

(一)上级规定学习内容的学习情况:

我处坚持每周一次的支部学习,集中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生要论述摘编》、《关于严厉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利益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省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制》、河南日报《要在深学上下功夫》、以及《郑州大学五项整改措施》、“六谈搞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系列文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等。另外,每位党员根据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记有专门的学习笔记。

我处专门安排时间,集中观看了《焦裕禄》等影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了省委书记郭庚茂在纪念焦裕禄活动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的“六问六带头”说法,对开展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习了焦书记的“干部十不准”。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了焦书记精神集中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公仆情怀、求真务实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廉洁奉公的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就聚集在作风建设上,“忧劳兴国,逸豫亡身”,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关系到我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只有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焦裕禄精神在新的发展时期依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集中学习及学习总结交流情况

在学习方式上,我处以会议传达、支部集中学习、个人学习为主要形式。除了参加机关党委安排的各种学习交流活动外,国资处党支部每周都在固定时间进行集中的学习活动。学习包括学校下发的各种文件资料、教育电影、纪录片、以及报纸网络上一些相关的学习内容。在支部学习中,不仅有集中学习文件资料、还有座谈会、思想剖析会等多种交流方式。通过大家的思想碰撞,畅所欲言,对我处深挖工作上的“四风”表现有了现实及理论上的依据。

在个人的学习上,我处的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克服了工作忙、时间紧的困难,自觉地创造条件主动学习。例如李树武处长经常阅读党报,对于一些好的文章,都作成剪报收集起来,便于在支部学习中使用。大家上班时的工作太忙,一些同志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学习相关材料、撰写学习笔记与心得。特别是有的女同志,不仅工作任务重,家里的孩子也年幼,只能挤出自己的休息时间自觉学习。

通过大家的努力学习,我处的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内容、意义、原则、目标任务等一系列基本知识有了全面的了解,思想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与深化。认识在学习反思的基础上,要通过调查走访来进行学习成果的交流,并且查摆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为下一步的整改做好准备。

(三)领导班子思想认识提高情况: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从理想信念上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我们来自于群众,更要植根于群众,只有弄清“我是谁”,才能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我们党始终走的是群众路线,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只有弄清“为了谁”,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弄清“依靠谁”,才能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我处的工作是职能服务性的,我们都是学院基层的职工,我们的服务的对象,依靠的对象都是全院的老师与各个部门。因此,对于我们的服务对象,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主动热情地为他们服务,力争让他们满意。如日常的入库、报废工作,程序要求严格,又比较琐碎,经常要反复地做解释工作,有时还要面对老师们的不理解。但这更能体现了我们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只要摆正了心态,一切问题都可能顺利解决。

二、校务公开情况

针对我处的主要日常工作:资产购置审批、入库、验收、招标。我处专门制作了“资产入库流程及模板”、“资产报废流程图”、“ 河南中医学院资产与服务项目招标路径图 ”、“ 河南中医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办事流程 ”等上墙上网公示,做到一次性告知,方便前来办事的老师查询参考,不让老师因不清楚流程而多跑腿。另外,在招标过程中,我处专门撰写了“招标流程详细说明”,供老师参考。

经过一段时间的公示,基本解决了日常工作中的疑问与不解,我处日常入库、招标的效率明显提高,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服务态度:

好的服务态度是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根本前提,是扎扎实实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保证,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食粮。要对工作始终充满激情,工作中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我处日常的工作如入库、验收、招标等都非常重复琐碎,容易产生烦燥与懈怠的情绪。通过群众路线的学习与提高,为了更好的为全校各部门服务,我处专门制定了“办公室服务承诺”上墙公示,虚心接受师生的监督。立争做到“精神饱满、仪表端正、热情服务、礼貌用语、积极主动、细致周到、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认真负责”。另外制作了“国资处工作联系卡,公开各科办事人员的手机号,随时接受业务咨询。

对于一些老师在购置资产时的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都会在不违反政策法律的前提下,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尽量减少老师们的工作量、加快购置进程。

四、工作作风:

(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就聚集在作风建设上,它关系到我党执政为民宗旨的贯彻与实行。在日常工作中,转变思维方式是改进工作作风的关键环节。为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要做到“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做出工作部署与决策。在工作细节上,主动与基层部门与老师多联系,征求他们的意见与需求,贯彻在具体的工作上,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建立起公开、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让师生满意。

()、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上,我处做到警钟长鸣,时时讲,处处讲,学习贯彻了《河南中医学院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制》。及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全处内构建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形成合力的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体系。

1、在我处领导班子中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2、制定《国资处党风廉政建设措施》并在全处科室构建权责明确、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体系。对全处职工制订了《国资处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和《国资处工作“十个做到”》,并要求全处干部职工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

在日常的招标工作中,做到1、完善报批程序,积极开展工作。2、严格招标程序,保证公开透明。3、降低采购成本,节约购置经费。4、发挥部门作用,满足使用需求。

加强对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和单一性来源采购的管理,严格程序,防止违规暗箱操作。建立严禁在采购活动中违规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教育和查处制度,认真治理商业贿赂。

五、查摆“四风”情况

在学校机关党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的关心指导下,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查摆问题,国资处领导班子立足工作实际,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广泛征求职能部门、业务主管部门、二级学院、服务职能部门以及主管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党支部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在开展了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对照检查,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认真梳理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班子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剖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形式主义方面    

1、班子学习的整体意识还不够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欠缺造成工作粗糙,缺乏深度,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自觉学习差,带头作用不够,虽然也经常组织集体学习,但学习流于形式,为学习而学习,思想没有得到认识和提高,真正落实上效果不明显。

2、创新意识、进取精神不够强。工作激情明显下降,工作思路不宽不新,存在怕乱求稳、怕冒风险、安于现状的思想;有时习惯于常规思维,习惯于凭老观念想新问题,靠老经验办新事情,比如:在制定学院物品购置规定时,由于班子在研究过程中没有从工作实际出发,使得各部门在购置物品时,无论价格多少,审批手续过于程序化、形式化;存在着当用各部门的经费购置三万元以下,特别是一万元以下物品时,只要填写相关的审批表,国资处领导谁接待谁签字,看似服务周到,实则多流于形式;在思考、决策和处理问题时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二)、官僚主义方面

1、服务不到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在办公资产管理过程中,只依赖网络管理,习惯于在办公室想事做事,习惯于常规式、本本式地工作。比如,资产入库内容多,大部分老师不会自己在电脑上操作入库,只能多次跑到国资处反复咨询、操作,失去了网络管理的意义。

2群众观念、为师生服务的意识淡薄领导班子与二级学院、学科缺乏沟通,服务不到位;如三万元以上的贵重仪器、设备,招标程序有二十九项之多,由于为基层群众培训少,宣传不到位,造成基层人员不熟悉招标程序要求,有时为一个项目多次往返,对招标工作的周期和时间要求存在误解;存在着听汇报的多,直接倾听群众意见的少;了解面上情况多,发现深层次问题少等现象。

(三)、享乐主义方面

1、班子存在满足于现有常识和见解,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进取心不强,不紧张,拖拖拉拉,工作效率低的问题;工作不主动,能不干不干,能少干少干问题;在一些工作上的开拓力不强,缺乏创新精神和忧患意识。

2有时出门办公事就想用车,而且不想用旧车;不管工作是否需要,办公电脑总想着及时升级;办公室面积按相关规定超标;出差时能乘飞机就不愿坐火车等。

3、有时也存在着借外出开会、学习之际旅游现象。

(四)、奢靡之风方面

1、存在对八项规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等;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风格不够朴素,作风不够节俭的问题。

2、存在讲面子、讲排场的现象。如上级领导或兄弟院校来人不管来多来少,工作需要不需要,班子成员都作陪;想多点几个菜,喝好一些的酒。

3、存在在购置办公用品时,不是以满足工作需要为标准,而是追求品牌精美,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以上所查摆的问题只是一个开始,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没有终点,我们今后要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上狠下功夫,努力在加强国资处工作作风建设、增强工作执行力上有新的提高。

六、立行立改情况

根据以上的意见建议,国资处召开会议进行认真的研究与讨论,确定以下立行立改的举措:

(一).关于形式主义方面的:

 1、对于各部门不清楚明白的工作流程及细节,我处进行制作模板并上墙公示,如入库单范本、招标流程、报废管理流程及说明等。

     2、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学习中提高,在工作中成长,通过推动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推动工作成效、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以积极的工作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比如:正在启动了学校资产网络化管理平台并已经对全校联网,使全校各部门(含一、二临床和针推学院)均能即时上网查询本部门资产。

(二)、关于官僚主义方面: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师生无私奉献的精神,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此,我们将定期(每月两次)深入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进行调研,或征求改进意见,或上门解答问题。开通网络系统并向各部门开通,并要做好解释服务工作,为老师提供工作方便。

(三)、关于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方面:

始终保持真正清醒的头脑,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在公务接待上要严格按照《河南中医学院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执行,同时对我处办公设备的购置做到集体研究、公开透明、勤俭节约。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

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学习与广泛的征求意见与建议,对我处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与促进作用,我们也进行了全面的反思与认真的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群众路线的要求坚持不懈地严格要求自己,力争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的工作中如有不当与不周到之处,请各位老师多提宝贵意见。

 

 

 

 

 

 

上一条:国资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综合报告

关闭